>>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5天改出临时急救医院 带领铁娘子军坚守74天
可柔可钢 临危受命挑重担
2021-03-09 11:13:06   
2021-03-09 11:13:06    来源:银川晚报

雷静。图片由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提供

  在第111个三八妇女节,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院长雷静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巾帼建功,这四个字让她百感交集,过去的一年多,雷静带领着一支女性医护人员占到90%以上的铁娘子军坚守在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顽强地拼搏、战斗,在疫情防控中构筑铜墙铁壁,保护着银川百姓的健康。

  可柔可刚临危受命上战场

  优雅温柔、雷厉风行,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在雷静身上,你会发现这两种气质皆有,且和谐共存。作为银川市卫健委副主任,雷静分管的健康银川工作在自治区健康宁夏考核中连年银川市荣获一等奖,分管的健康扶贫工作连年荣获全市扶贫攻坚先进集体。她带头组建了卫生健康系统妇联工作组织,并将非公组织(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妇联系统,创新性组织月度主题活动,打造“卫健巾帼服务品牌”,倡导、践行巾帼精神,充分发挥妇联在卫生健康领域的示范带动。

  “可柔可刚,女性的力量是强大的。”雷静不仅相信,且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这句话。己亥末、庚子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在宁夏本地疫情愈演愈烈之时,雷静接到了一项艰巨而急迫的任务:将原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胸科医院改建为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收治全银川的疑似病例、各发热门诊分诊过来的具有发热咳嗽等病例、高度密切接触者,以及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康复留观者,如此庞大的工程,市委市政府只给了5天时间。

  雷静临危受命,火速到岗,倒排工期,昼夜奔波,争分夺秒,带领工人和医护人员补充必要的医疗设备、医用耗材、药品试剂、生活物资和网络布线等,加紧组织疏通水、电、暖,清理环境卫生,打造诊室、药房、检验室、观察区、物资库、职工宿舍等,多管齐下建设医院。严格思想教育,严格组织纪律,严格工作规范,严格团结一致,硬是将来自17个区市县的医疗卫生人员仅仅拧成一股绳,打造成一个管理严格、素质过硬、技术规范、力量超越的铁军。

  时间紧、人员少,雷静带领加装隔断的人员一个病区一个病区地规范,每个预加隔断都仔细地划在纸上。当时物流基本中断,她硬催着专业公司几乎是连夜搜遍全城、又连夜制作。5天时间,如期将医院改建打造成为可收治传染性疾病的隔离病房269间,是当时全区具备收治传染性疾病病人(单人单间单独病房)床位最多的医疗机构。

  医院投入运行当天就接收患者4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定点医疗机构,有效地缓解了当时区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留观病房不足、病人集聚等问题,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高峰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216人的医护战队90%以上是女性他们坚守74天

  病人入住之前,医护人员也从全区各个医疗机构抽调而来。216人,90%以上是女性医护人员,28岁以下医护人员39名,占18%,年龄最小的护士仅20岁。雷静迅速整合队伍统筹整合安排,以强带弱、以老带新、以专科带综合,按照工作年限、工作职称、技术水平等合理搭配,分期分配至十二个病区统一管理。

  回想那段日子,雷静说:“没有任何一个医疗机构在开展诊疗工作的同时,要面对那么多的问题。”不仅仅是制定诊疗方案、下医嘱、扎针抽血、合理用药等,还要自己动手搬运、修理、安装,每人都是多面手,承担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巨大工程。作为医院院长,新集体的主心骨,雷静运筹帷幄,面对不断涌现的棘手问题,充分表现出坚毅果断的一面,带领铁娘子军坚守74天,隔离留观治疗病人412例,同时组织将党支部阵地建设在防控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又圆满完成包机回国隔观疏散医疗救治专项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又带领抽调队伍圆满完成两轮次国外包机回国隔观疏散医疗救治工作,整整一个春节封闭在医院工作,连续工作26天没有休息一天。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她带领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奋勇作战,医院先后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银川市三八红旗集体、银川市战疫最美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此次又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雷静说:“我们就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组织培养我这么多年,能够在危难时刻走上战场顶起这份责任,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重托。”

  如今圆满地完成任务,她悄无声息地退场,回归日常工作,立即投身于以学党史为引领的党建管理、医疗健康十四五规划、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之中。虽然依旧忙碌,但经过疫情的大考的她,比以前更坚毅。(记者 沈亚婷)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